fbpx

「醜建築」會讓人產生憂鬱嗎?

台南北區建案《連建築寬》|台南建商連建建設

「醜建築」會讓人產生憂鬱嗎?

研究指出,城市生活對精神健康的有著顯著的影響。

居住在城市中的人患上焦慮症的可能性要比其他地方高21%,情緒障礙症高39%。成長在城市裡的人,患精神疾病的可能性要比在鄉下長大的人高出一倍。

因為在城市裡,不論是密集的交通環境中,或是密集的辦公大樓裡,在人們的臉上,都會看到那種抑鬱的狀態。

德國海德堡大學精神衛生研究中心2011年的一項研究表示,城市壓力源會對人產生生物學上的影響,特別是大腦中杏仁核與扣帶皮層會對壓力有強烈反應,而這兩個部分都是與情緒調節、抑鬱症和焦慮症相關的。

研究小組說,這種增強的刺激,會對腦部發育產生的持久的影響,而且會讓人們更容易暴露在精神疾病的魔爪之下。也就是說,抑鬱症實際上與城市建築和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台南九份子重劃區建案連建拾穗|台南建商連建建設

結合建築與綠意環境

如果在建築環境中配置了許多綠色植物,甚至是小湖或許多能觀景的陽台,建築周邊的道路給予行人以優先權,建築中也設立小型廣場,為居民提供社交、工作和放鬆的場所,就能夠讓居民感受到充分的安全感,這是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建築物若擁有良好的照明,並且設計開闊的視線,良好的照明也會通過增強安全感來減輕壓力。但同時也有證據顯示,夜晚的黑暗環境本身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密集的城市而言,低光害的黑夜反而是一種難以獲得的奢侈。

在夜晚,如果城市過於明亮的照明能射進你的窗戶,會對晚間的睡眠和休息造成嚴重影響。這樣的環境中,也會使人產生被監視、私生活過度暴露的感覺。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黑暗本身也是一種微妙的城市景觀,為人們提供另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和美感。矛盾的特質,是黑夜對人類的奇特存在。

 

台南九份子重劃區建案連建拾穗為安南區建案新地標|台南建商連建建設

越來越重視精神健康的環境

現在,全世界的都市人口的精神疾病問題越來越被關注,人們也越來越在乎自己的精神健康。但建築師的與城市建設的決策者,對此還沒有很強的意識,在建造城市建築和城市景觀的過程中,對都市居民的精神健康的考量還不夠充分。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建築環境系主任阿蘭佩恩認為,政策制定者和建築師沒有充分應對精神健康問題,因為在建築領域「理解這類問題還沒有成為主流」。

專家學者相信,以促進精神健康為主的城市設計考量最終會變成一種常態,也會變成任何建築設計與公共空間設計的重要價值。

「用心」的城市建築和景觀設計能幫助人們以積極的、快樂的方式構築在一起。

這對未來居住在城市裡的每個人都有好處。畢竟,沒有人想患上抑鬱症。

最新建案

1111018連建建設_連建拾初 官網banner-01

連建拾初

九份子河岸首排 雙車光墅
植璞合院 拾初自然

連建苒苒|2023年善化區台南科學園區周邊新大樓建案

連建苒苒

眺放自然
白皙寓所

相關文章

1693096441496

以一條河為名

讓我為你灑下月光,在嘉南大圳邊。臨流夕照,浮光躍金。"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day"總有一天我會遇見你,in style,優雅的,「連建拾初」。

1693096431479

里仁為美

「連建拾初」,與九份子中小學比鄰而居,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樂活宜居是生活與成就的夢想,「里仁為美」,選擇與校園為鄰,連建為您「拾初」,成就未來的希望與人生的夢想!

2023九份子社區式透天豪宅建案作品|連建拾禹

居住的辯證

這是真的。曾聽一位朋友分享她的人生經驗,是關於一種價值觀的拔河,居住的辯證。朋友說她的公婆是所謂的「包租公」,因勤儉持家加上善於理財,40餘歲即擁有土地與房地產,透過收租與買賣,累積了相當的財富。

封面

連建贊助崇學國小,把廁所變成美術館展示同學畫作!

崇學國小近期廁所更新,不僅環境更美更舒適,更加入了學生的畫作元素,讓學生一起參與這段廁所美化的過程!連建建設公司的家長會副會長蔣紹裘大力贊助畫作製作及獎勵學生經費,促成一段美事。

拾穗三實品屋(小檔案)-6

如何預防浴室滑倒?乾濕分離的重要性

如何預防浴室滑倒帶來的危險?有兩件事一定要注意:浴室空間需乾濕分離及採光良好、預防通風與採光不佳所導致的潮濕及發霉。欠缺考量的通風與動線設計、發霉濕滑的牆壁與玻璃、窄小陰暗的採光規劃等,都會對家庭生活品質大地打了折扣,不只影響心情,更有可能造成健康問題。

槃根之樹 花開正時
「讓房子像大樹一樣,在自然的光、空氣與溫度中自在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