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什麼是「公設比」?如何計算?

大樓建案買的值不值得,「公設比」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因為這牽涉到大樓的空間規劃、公共設施安排,也是一般常聽到的實坪或虛坪的概念。究竟要如何看公設比呢?

 

什麼是「公設比」?

答:

「公設比」是所有權狀中非屬房屋實際使用坪數部分的比值,公設比愈高,表示公共設施所佔的坪數愈高,相對來說,實際使用坪數就愈低。

計算式=持有公共設施坪數÷總坪數(權狀坪數)×100%=公設比

●車位的購買一般習慣是以單價計,不以面積計。

所謂大樓的【公設】,指的是房子所有權狀裡標示部的【共有部分】面積,包括全部住戶共同使用之設施,如樓梯間、電梯間、梯廳、屋頂突出物、共同出入口及門廳、管理員室、防空避難設備、裝卸停車空間、機電設備空間及社區居民使用的活動中心等;但,不包括約定共用部分的面積。

 

【公共設施】又可分為大公與小公:

1.大公:
指全社區都會使用到的空間,包括大廳、中庭、管理室、運動遊樂設施、樓梯間、避難室、水電設備等,由全社區的所有權人共同持分。

2.小公:
僅供社區某部分特定人使用的空間,包括社區內各棟建築分別共用的通道、電梯間、走道等,由同一棟住戶持分,這個部份就之稱為小公,由於各樓層房型和設計不同,樓層間的小公比例也可能不盡相同。

【公設比】的計算方式,依據內政部營建署解釋函,指「建物權狀中共同使用部分的持分坪數╱建物總坪數=公設比」。

而其中停車位的產權登記方式,目前除了少數有獨立產權的車位以外,大多數仍然合併於社區共有的部分。若共有部分包含的車位屬於私人所有,而非社區共有,則計算時必需扣除該車位面積。所以,一般公設比的計算公式就是:共有部分(扣除車位面積)/【主建物+附屬建物+共有部分(扣除車位面積)】=公設比。

 

目前大樓社區建案的公設比範圍:

通常社區的公設比越高,虛坪(公共設施面積)就越多、實坪(私用面積)越少。比例上並沒有一定,一切根據每個大樓建案現場狀況及用戶需求最為主要考量,並沒有最佳的比例,只有最適合住戶的比例,所以至現場多看看、多了解是最好的。

 

問:公設比愈小愈好嗎?

答:一般來說,公設分為「大公」與「小公」,「大公」、「小公」為大樓建案常被使用的公共設施差異之通俗用法。

「大公」一般包含:門廳、運動休閒設施、游泳池、管理員室、受電室、屋頂突出物、機械房、發電機室、蓄水池、水箱、地下避難室與樓梯間、...等,全體住戶均可能共同使用之公共設施。

「小公」一般包含:指每一層樓的樓梯間、電梯間、通道、走道、花台...等,同一樓層住戶可以共同使用之公共設施。

公設比低的建案,代表該建案刪減了一些較娛樂性質的設施,像是游泳池、健身房、交誼廳...等,住戶可以依據需求、習慣來決定是否選擇該建案。

低公設比的建案常見特點為樓梯、電梯、大廳空間通常可能較小,建商也可能藉此提高整體售價,所以每個環節問清楚是最保險的。另外,低公設比不代表使用面積大,用戶購買之前須做好功課準備,千萬別被「數字遊戲」所迷惑哦。

最新建案

1111018連建建設_連建拾初 官網banner-01

連建拾初

九份子河岸首排 雙車光墅
植璞合院 拾初自然

連建苒苒|2023年善化區台南科學園區周邊新大樓建案

連建苒苒

眺放自然
白皙寓所

相關文章

1693096441496

以一條河為名

讓我為你灑下月光,在嘉南大圳邊。臨流夕照,浮光躍金。"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day"總有一天我會遇見你,in style,優雅的,「連建拾初」。

1693096431479

里仁為美

「連建拾初」,與九份子中小學比鄰而居,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樂活宜居是生活與成就的夢想,「里仁為美」,選擇與校園為鄰,連建為您「拾初」,成就未來的希望與人生的夢想!

封面

連建贊助崇學國小,把廁所變成美術館展示同學畫作!

崇學國小近期廁所更新,不僅環境更美更舒適,更加入了學生的畫作元素,讓學生一起參與這段廁所美化的過程!連建建設公司的家長會副會長蔣紹裘大力贊助畫作製作及獎勵學生經費,促成一段美事。

拾穗三實品屋(小檔案)-6

如何預防浴室滑倒?乾濕分離的重要性

如何預防浴室滑倒帶來的危險?有兩件事一定要注意:浴室空間需乾濕分離及採光良好、預防通風與採光不佳所導致的潮濕及發霉。欠缺考量的通風與動線設計、發霉濕滑的牆壁與玻璃、窄小陰暗的採光規劃等,都會對家庭生活品質大地打了折扣,不只影響心情,更有可能造成健康問題。

客廳在二樓,結合半開放式廚房的格局有哪些優點?|連建建設機構

客廳在二樓,結合半開放式廚房的格局有哪些優點?

通常客廳在二樓時,會搭配半開放式的廚房,有時再增設一個舒適的中島桌,頓時家中質感與氛圍都提升了不少,成為一個功能與時尚兼具的理想家居。這樣的風格呈現,可不只是好看而已,它可是有不少生活面向的實用性唷!我們就來搭配以往的經典作品照片,來聊聊有哪些特點吧!

槃根之樹 花開正時
「讓房子像大樹一樣,在自然的光、空氣與溫度中自在伸展。」